Conference Program

2022年9月17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CCES 2022)”,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重庆和云端盛大召开。来自电气工程领域的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企业、装备应用单位等产学研用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师生共30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线上共计1.1万人参加了直播交流。


ACCES 2022开幕式
ACCES 2022开幕式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监事长郝玉成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致年会开幕词,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代表大会承办单位致词,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方靖代表大会支持单位致词。


开幕主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监事长郝玉成 主持ACCES 2022开幕式


大会主席致词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电气工程学科正在发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诸多研究热点不断涌现,我们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拓展研究边界,重视交叉学科研究,充分发挥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各方优势,持续推动电工行业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及其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电工装备领域的一份子,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技发展、学科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大家一道,瞄准“双碳”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站在新的起点,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为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承办单位领导致词

重庆大学副校长李剑:重庆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当前,学校已全面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各项任务,成功实现“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目标,顺利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全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已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正牵头建设重庆大学智慧能源学科群,致力于在多能源清洁高效转换与互补互联、多能源系统及装备安全、新能源材料及器件、多能源信息管理等方向开展研究,为能源安全、高效、绿色的开发、输送、转换和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支持单位领导致词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区长方靖:今年以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与南京市鼓楼区深化合作,携手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之路。双方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能源转型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们期盼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深度合作,布局低碳零碳负碳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攻关,进一步提升区域绿色低碳产业技术竞争力;以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南京科创中心为基础,进一步融合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的专业优势和南京市鼓楼区的区位优势,加速构建产学研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持续将全国电工行业的先进经验复制到鼓楼区,将电气领域的优质资源引育到南京市鼓楼区,全力打造“双碳”创新发展集聚区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示范区。


ACCES 2022主题大会
电力系统及电气装备作为我国现代能源系统的核心支撑,在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作为电气工程领域的知名学术会议,ACCES 2022主题大会特邀了五位权威专家,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下的电气学科创新路线和学科前沿研究进展,对当下学术界所面临的热点课题和新挑战进行深入地交流与研讨。


ACCES 2022主题大会主持人
李耀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


ACCES 2022主题大会主持人
张文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超导电性及其应用
王秋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直流系统关键装备创新实践
曾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


交通能源融合的历史、形态与技术
贾利民,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


面向双碳目标的综合能源系统
廖瑞金,重庆大学教授


2022年度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基金资助与学科工作情况汇报
郑雁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学科项目主任、教授


ACCES 2022颁奖仪式
在本届学术年会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进行了三项重要的颁奖活动,对勇于创新的优秀科技人才进行嘉奖,对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以激励电气工程领域的人才成长,推动我国电气技术的进步。


ACCES 2022颁奖仪式主持人
韩毅,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


第一届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决赛表彰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


2021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


ACCES 2022专题会议
作为电气工程领域及其交叉学科的学术成果交流平台,ACCES 2022组织了“电磁场与电路”专题会议、“超导与电工材料”专题会议、“电机及其系统”专题会议、“新型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专题会议、“高电压与绝缘”专题会议、“电力电子技术”专题会议、“电能存储与应用”专题会议、“生物电磁技术”专题会议、“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专题会议、“新能源发电”专题会议、“能源-交通融合”专题会议、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工产品环境技术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2022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防爆专委会年会暨高峰论坛等13场专题会议,邀请60余位业内专家介绍了当前电气工程学科各专业领域的发展态势及前沿研究动向,分享了相关科研探索成果。

ACCES 2022同期举办了线上学术论文的宣读及张贴交流活动。本届学术年会共收到中英文投稿1350余篇,录用900余篇,有千余位作者参加线上论文口头报告和海报张贴交流,深入研讨了电气工程及交叉学科领域的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成果。这些论文将为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了解跟踪电气科技的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提供重要的参考。














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CCES 2022)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电气技术》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CCES)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长期精心打造的大型品牌学术交流平台,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2)》。ACCES荟萃电气工程领域的科技精英,关注电气工程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交流重要学术和创新成果,为科研工作者、电气工程师和企业家们,提供电气工程领域及其交叉学科的新技术发布平台及重大成果的产学研合作平台。

每届ACCES的成果对推进我国电气工程领域的学术繁荣和科技进步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备受中国电气工程学术界和产业界重视。ACCES已成为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各大主力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单位竞相承办的大规模、高级别的高端学术交流及产学研合作盛会。



1851158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