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rence Program

2022年9月17日上午,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主办、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CCES 2022)”,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重庆和云端盛大召开。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致大会开幕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王秋良院士、郑雁军主任、李剑校长、廖瑞金校长、方靖区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天,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北京和重庆同时拉开帷幕。在此,我首先代表学会向疫情下线上线下参加本次大会的所有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会议成功举办付出辛苦的重庆大学和学会总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谢意!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是学会的重大学术活动,迄今已举办了17届。本届年会共收到会议论文1350篇,设置了新型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电能存储与应用、超导与电工材料、电磁场与电路等13场专题会议、60余位专家将做特邀报告,线上线下报名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

现阶段,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电气工程学科正在发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这一进程中,电工新材料、电工装备及其智能化、新型电机系统及其智能控制、新型电力电子与高效电能变换及控制、电力系统及其智能化、新能源发电与智慧能源互联网、分布式新能源微网与配网融合技术、直流配网技术与装备、高电压新技术与高性能环保绝缘新材料、高效电能存储与安全、数字化时代电力信息与安全、生物电磁与等离子体技术、极端环境下的电磁能高效利用、电动车智慧无线电能传输云网构建(重点包含G2V、V2G和V2V),超高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空间电磁环境与安全、电能智慧化高效利用、新能源发电与储能设备运行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寿命周期终结后固废物的处理,以及以大、云、物、智、链为基础覆盖电气工程发输配用规划调度与装备设计的数字栾生技术等研究热点不断涌现,我们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拓展研究边界,重视交叉学科研究,充分发挥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各方优势,持续推动电工行业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及其高质量发展。

作为国家电工装备领域的一份子,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技发展、学科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会议方面,学会主办的世界电动车大会、国际电机与系统会议、国际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会议、国际电气与能源大会、电工技术前沿问题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力。

在为青年人才服务方面,学会累计推荐29人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连续两年每年遴选5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基金委电气学科支持下,连续承担基金项目交流会、电工学科青年学者学科前沿研讨会等活动,学会青工委组织的青年云沙龙参会人数超过30万。

在刊物方面,电工技术学报、电气技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机与系统学报三本期刊每年收到稿件4000余篇,刊出论文900篇。

在工程认证方面,电类专委会涵盖着全国高校电气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超过4000个专业点,每年收到400个专业的工程认证申请,受理专业200个,入校专业100个。

在团体标准方面,学会已成立了31个标工组,在研标准126项、发布标准137项。

在奖励方面,学会每年收到近300项推荐,获奖项目近50项。

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大家一道,瞄准“双碳”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站在新的起点,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为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1851158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