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rence Program

第十八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


2023年9月16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联合主办、华东交通大学承办、南昌工程学院和南昌大学协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CCES 2023)”在江西省南昌市盛大召开。


本届年会主题为“跨界融合创新,推动电气装备高质量发展”,来自电气工程领域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企业、装备应用单位等产学研用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师生共1500余人参加会议。

年会开幕式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致大会开幕辞,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徐长节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南昌工程学院校长刘祖文代表协办单位致辞。ACCES 2023开幕式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贾利民主持。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杨庆新致大会开幕辞

杨庆新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电气工程学科正在发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这一进程中,电工新材料、电工装备及其智能化、新型电机系统及其智能控制、新型电力电子与高效电能变换、电力系统及其智能化、新能源发电与智慧能源互联网、高电压新技术与高性能环保绝缘新材料、电能存储与安全、电力信息与安全、生物电磁与等离子体医疗、无线电能传输、空间电磁环境与安全、电能智慧化高效利用、人工智能等研究热点不断涌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作为国家5A级社会组织,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科技发展、学科建设、赋能产业升级、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系列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学会将与大家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会、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各方优势,持续推动电工行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徐长节致辞

徐长节校长在致辞中介绍,华东交通大学是一所以交通为特色、轨道为核心、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其中电气工程学科是学校六大学科特区之一,也是学校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始终坚持“电气为本、轨道为用”的办学理念,形成了显著的轨道交通电气化行业特色,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输送了1/3以上牵引供电专业骨干技术人才,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常年保持在 95%以上。

南昌工程学院校长刘祖文致辞

刘祖文校长在致辞中介绍,南昌工程学院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理学、农学、文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坚持水利电力特色办学,构建电气工程学科为主体的学科群,加快电气学科未来发展布局,融合能源与动力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应用统计学等学科领域,稳步向智慧电力发展方向推进,现已发展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特高压、新能源与储能特色鲜明的学科。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贾利民主持ACCES 2023开幕式

年会主题大会

ACCES 2023主题大会分别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徐殿国、张文亮主持。主题大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李泽文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项目主任郑雁军分别就“功率半导体器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电力开关装备研究新进展”、“锂电池储能防火及安全电池技术”、“SF6环保替代技术及设备进展”、“新型配电系统初始微弱故障可靠辨识与精确定位技术及应用”、“2023年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工作情况总结”作特邀主旨报告。

ACCES 2023主题大会主持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徐殿国


ACCES 2023主题大会主持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张文亮


主题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


主题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荣命哲


主题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专家: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电网防灾减灾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


主题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专家: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克利


主题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专家: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李泽文

主题大会特邀主旨报告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项目主任郑雁军


专题会议
特邀报告 论文宣读 墙报张贴

作为电气工程领域及其交叉学科的学术成果交流平台,ACCES 2023组织了“新型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交通-能源融合应用”、“配电网/微电网智能化技术及应用”、“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电力设备智能感知与运维”、“储能技术及装备”、“高电压与绝缘”、“电磁技术及应用”、“电工材料及装备”、“电机及其系统”、“电磁发射技术”等12场专题会议,邀请近70位业内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对各专业领域研究热点和创新成果作多角度剖析解读。

ACCES 2023共有1100余位作者参加了论文宣讲和海报张贴环节,深入交流了电气工程及交叉领域的新理论、新材料、新技术和新成果。相关论文成果将为科研人员和工程师跟踪了解电气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提供重要参考。

会议掠影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学术年会(Annual Conference of China Electrotechnical Society, ACCES)是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长期精心打造的大型品牌学术交流平台,已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ACCES 荟萃电气工程领域科技精英,关注电气工程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讨交流重要学术和创新成果,备受电气工程学术界和产业界所重视。ACCES 已成为我国电气工程领域各大主力高校、科研院所、骨干装备企业等单位积极参与的大规模、高层次学术交流及产学研合作盛会。


18511581038